张瑞涛院长等赴福建、广东、广西高校调研

作者:赵国营责任编辑:王会审核人:司江伟发布时间:2024-01-26浏览次数:451

  为进一步抓好抓实巡察整改工作,更好解答“一流大学,马院何为”,充分学习借鉴兄弟院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生培养、学院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学院院长张瑞涛、副院长崔军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党支部书记赵国营等一行3人于2024115日至119日赴厦门理工学院、厦门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交流调研。

  为落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厦门理工学院全面合作协议》,张瑞涛院长首先赴厦门理工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华玉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共建协议书。双方同意在党建思政、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师资队伍建设等五个方面合作共建,并就下一步集体备课、课程建设初步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首批入选福建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先后被列为“211工程”“985工程等重点建设学科,是福建省双一流高峰学科建设“A类学科和厦门大学新一轮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在座谈中,学院党委书记石红梅介绍了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历史沿革、师资队伍建设、科研项目与获奖、三位一体的教学体系和教学模式以及人才引进、职称评审等情况。双方就研究生招生与培养、科学研究等情况,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交流。

  南方科技大学是深圳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创建的一所高起点、高定位的公办新型研究型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主要负责全校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不断探索教学新模式、打造思政“金课”,初步建成了具有“南科特色”的思政育人体系。中心主任王德军教授介绍了南科大在打造特色思政课、牵头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和成果。张瑞涛院长对南科大思政课教育教学情况以及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成果表示赞赏与肯定,双方与会人员进一步就研究生联合培养、特色思政课建设等进行了探讨。

  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信息化联盟12个常务理事单位之一,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入选广西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开设有哲学及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学院院长徐秦法在座谈中介绍了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学院在科研团队建设、特色思政课建设、博士生招生与培养以及对外学术交流等情况。随后,梁建新副院长详细介绍了“一个定位、两个基本点、三个重点、四支队伍、五大激励”的科研发展规划。双方就对外学术交流、思政课教师研修、重大科研项目申报、硕博士人才培养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并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

  在调研中,张瑞涛院长也向各兄弟学院详细介绍了我院的发展历史及课程建设、科学研究、人才招引、研究生培养、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困难,就学院发展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地探讨交流。本次交流调研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扩大了学院的知名度,加强了我院与兄弟高校马院之间的情谊,为今后进一步交流合作夯实了基础。

  在调研期间,张瑞涛院长等专程赴广东佛山走访慰问了我院退休教师张荣华教授。张瑞涛院长向张荣华教授介绍了一年来学院各项工作取得的重要进展,感谢他为学院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并致以新春的祝福。张荣华教授对过去一年来学院取得的各项成绩倍感振奋,对学院高度重视退休工作、关心关怀退休老同志表示感谢,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学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