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作品获全国大学生微电影展示二等奖

作者:董晖责任编辑:王会审核人:司江伟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34

近日,由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七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评选结果已完成评审工作,我院师生完成的微电影《石光》荣获全国二等奖。

微电影《石光》由宋霞、王鹏翔老师指导,2022级研究生董晖主创。微电影从女主角陈乐妍的视角展开,主要讲述了刚刚步入大学校门感到些许迷茫的她,偶然捡到了一本名为孙建业的石油工作者的日记本,从而展开的一场跨越几十年的对话。溯源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历程,一代又一代石油人,战胜物质的匮乏、环境的险恶,迸发出了强大的创造力,书写出了世界石油工业史上的“中国奇迹”。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产生于艰苦创业年代的“石油精神”,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传承、升华,始终焕发着旺盛的生命力。

非凡七十载,扬帆新时代,恰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庆七十周年,石大人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艰苦创业、不懈奋斗,始终引领着中国石油高等教育发展,彰显着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石大担当”。微电影《石光》将“石油精神”和“校庆精神”的内涵相结合,以青年人的视角,去讲述、见证和传承这段艰苦岁月里的时代精神。并且将这份精神的传承赋予了新的时代意义,是对石油工作者奉献与担当的讴歌,也是青年人面对困难与挑战的成长与探索。

一直以来,学院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大思政课”实践育人作用,不断构建“大思政课”育人体系建设。本次获奖是我院师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和自觉践行的有效检验;是学院不断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全面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的良好结果;是各位指导老师结合专业特点和身边事例,全面指导学生创作的生动案例;是石大学子茁壮成长、感恩母校,积极传播正能量的现实体现。

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挖掘理论内涵,全面用好新媒体阵地,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不断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引导学生在“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