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方向举行读书会

作者:刘圣娟 李文君责任编辑:王会审核人:司江伟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52

320日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方向在文理楼445教室召开本学期第一次读书会。本次读书会由李文君老师主持,2023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方向全体硕士生参加。本次读书会以“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阅读”为主题,以《马克思恩格斯选集》、聂锦芳的《清理与超越:重读马克思文本的意旨、基础与方法》为主要阅读书目,致力于督促同学们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用经典夯实基础、淬炼思想、指导实践。

汇报伊始,同学们围绕阅读书目和阅读方法等分享自己的心得和感悟。李欣彤同学主要从方法、内容和批判性思考三个维度展开汇报,分享了自己以问题为导向的“反向阅读法”;曹晓峰同学聚焦恩格斯辩证法的“社会—历史”形成逻辑,对《德意志意识形态》《英国工人阶级状况》《自然辩证法》等经典文本展开学理分析,强调文本研究要系统梳理思想发展史以展现作者思想的复杂演变过程和整体形态架构;王雨同学总结了文本阅读的注意事项和基本原则,提出要坚持全面性和重点性相统一、继承性和变革性相统一、逻辑性和历史性相统一、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精读和泛读相统一;高博玥同学聚焦《清理与超越:重读马克思文本的意旨、基础与方法》一书,对书中提出的文本阅读要抑制主体性的肆意发挥、回到西方文化传统辨析马克思恩格斯的思想传承与变革以及从看似矛盾与对立的表述中找到观点的融通互补展开解读。刘赫凌同学详细介绍了自己阅读原著的过程、方法和思考,提出要夯实历史知识基础,采用“横竖结合”的阅读方法,既遵循文本本身的论证结构,同时也要契合文本讲述的时代主题。展示结束后,张文文、孙佳欣、刘圣娟、张雯、刘佳慧五位同学分别作出点评并分享自己的阅读体会。

同学展示和点评结束后,李老师进行了评价和总结。李老师对同学们分享的独到的阅读方法、在阅读过程中展现的问题意识和批判意识,以及对当前学界文本研究相关问题作出的延伸思考等予以肯定;同时也提出一些指导性意见。李老师强调,要充分认识到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夯实专业基础和学术功底的重要途径,这是一项长期性工作,需要合理制定阅读计划、掌握文本阅读方法,做到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在阅读过程中,既要处理好主体性和客观性的关系,尽可能地掌握文本的写作背景、创作过程、文体结构和研究历史等以保证理解的全面性、客观性和准确性,又要处理好文本和现实的关系,结合当代社会发展对马克思恩格斯的思想作出新的梳理和阐读以更好地指导实践。

本次读书会搭建起师生沟通交流的桥梁,不仅有利于同学们提升理论素养和科研能力,也有助于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强化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和对社会主义的必胜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