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成功举办青岛市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政课一体化暨在青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

作者:宋海儆 刘泽翱责任编辑:单晓慧审核人:司江伟发布时间:2024-03-24浏览次数:236


323,青岛市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政课一体化暨在青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唐岛湾校区逸夫报告厅隆重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马国顺、青岛市教育局总督学李晓元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共同为“青岛市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进指导中心”(以下简称“指导中心”)揭牌。揭牌仪式由学院党委书记司江伟主持,“指导中心”领导成员,以及全市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同体单位负责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等200余名师生参加仪式。

“指导中心”是青岛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构建具有青岛特色的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政课一体化育人机制的重要举措。“指导中心”采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领导,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组织,市教科院德育和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各区市教体局思政德育科室、部分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专家名师参与的结构形式,下设10个“共同体”,从建设方针、师资队伍、课程教材、教学方法、资源开发、考核评价、组织保障等方面,系统开展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改革创新研究和实践指导。

马国顺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积极参与青岛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为推动青岛市大中小学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青岛市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进指导中心”的成立,必将为全面提升青岛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效果、打造青岛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特色品牌发挥重要作用。

李晓元总结了几年来青岛市扎实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矛盾问题,结合“指导中心”的成立,围绕深刻领会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重大意义、充分发挥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指导中心功能作用、全面提升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质量效果等三个方面,对下一步统筹推进青岛市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揭牌仪式结束后,7名在青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和1名西海岸新区“共同体”代表,分别围绕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学校“大思政课”建设、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等主题进行了发言。

与会人员围绕“资源共享、学科共建、人才共育,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教育教学体系,交流了全领域、全系统、全方位推进大中小学一体化育人经验做法,探讨了增强思政课的时代感和吸引力的方法对策,明晰了构建青岛特色、打造青岛品牌、全面推进青岛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政课教学水平提升的思路与举措。

最后,学院院长张瑞涛做论坛总结。他指出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是学院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的重要举措,对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构建具有青岛特色的“大思政课”工作格局具有重要意义。今后,“指导中心”将组织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比赛等活动,尝试推行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互进课堂,齐心协力打造全国知名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