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帅副教授参加学术会议并做主题发言

作者:郎帅责任编辑:张晓青审核人:司江伟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10

,同济大学、常州大学、全国馆校合作联盟主办,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同济大学-海南省)、同济大学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常州大学红色文化研究院、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局联合举办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暨“元融合:革命文物+大思政课——全国百馆百校百场讲坛”改版启动仪式在同济大学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郎帅受邀参会,并在研讨会第四阶段作了名为《新时代石油精神融入石油高校思政课教学的规律探讨》的主题发言。

郎帅副教授认为,石油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内植“红色基因”,包含极其丰富的“思政元素”,为开展各类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提供了宝贵素材。石油精神融入石油高校思政课教学要遵循课程建设规律、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和全媒体时代的信息传播规律。从课程建设基本规律出发,应掌握“目标-内容-方法基础范型,将石油精神具化于石油高校思政课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从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出发,应掌握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特点,激发石油高校大学生的理想追求,满足石油高校大学生的能力需要,将石油精神物化于人;从全媒体时代的信息传播规律出发,石油高校思政课教学应坚持教师作为主讲人的地位不动摇,注重发挥处于网络中心节点的学生的作用,准确定位教学内容与教学技术的角色,借助于现代科技传播石油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