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校干部与人才研究基地

 

中国石油大学开展干部与人才的理论研究始于上个世纪80年代初,与国内人才理论研究基本同步。201111月,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为依托,学校申报山东省高校干部与人才研究基地,得到了省高校工委的批准。

一、基地的基本情况

现有教授2人,研究员4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5人,形成了合理的梯队。经过建设与发展,研究基地已成为中国人才学研究的重要“据点”之一。研究基地现有研究人员中,1人被聘为中央统战部“中国人才科学研究发展专项基金”顾问,1人任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人才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并受聘为中国人才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1人担任人才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并受聘为中国人才研究会特邀研究员;2人任人才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2人担任人才学专业委员会理事。

5年来,承担各类课题18项,公开发表干部与人才研究论文近40篇,公开出版著作10部,培养人才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50余人,部分论著取得了良好的学术影响,两项成果获得省部级三等奖。1篇论文被收入中央组织部《内参》,并报送中央领导批示,一个案例于2012年被编入《教育系统干部人事人才工作创新案例》。

二、近几年来基地的主要工作

1、服务于国家“人才强国战略”

2011年,研究基地参与起草了中国人才研究会换届大会上领导的讲话及相关文件。同年,研究基地两位教授受聘为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特邀专家,参与了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一周年的总结评估工作。2013年,研究基地完成了“人才强国理论研究出版工程”首批成果“人才学理论研究丛书”《微观人才学概论》的撰写,在国内人才学界引起了较大反响。2014年基地承担了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的课题“完善人才评价机制研究”。同年,有3部著作获得“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工程”、“人才强国理论研究出版工程”立项。目前,研究基地正在参与编撰《新编人才学大辞典》,预计在明年完稿,这将为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人才理论做出新的贡献。

2、服务于政府的干部与人才工作

研究基地分别与东营市、青岛市组织、人事部门建立了密切的联系。研究基地负责人多次到两市组织、人事部门做学术交流。2013年,研究基地负责人还担任青岛经济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同时有1人担任委员。2014年,研究基地负责人担任了黄岛新区城市精神标识语征集委员会成员。20136月,研究基地还完成山东省软科学项目“黄蓝经济交汇区人才资源开发问题研究”,201411月,研究基地承担了山东省委组织部委托的人才研究专项(省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完善人才统计体系的对策研究”。

3、服务于企业的干部与人才工作

研究基地承担中石油软科学计划项目等企业课题3项,研究成果在企业管理运营中得到广泛应用,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为中石油吐哈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完成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研究”,于2013年获得中石油现代化管理成果三等奖。

4、服务于学校的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工作

研究基地还承担了本科生、研究生、培训生等相关课程的教育教学,在人才学方向培养了十余名硕士研究生,面向学生和社会开设公益讲座,并在党校面向入党积极分子开设了“人才强国战略与党管人才原则”的专题,收到广泛的好评与欢迎。 

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司江伟  副主任:高广学   主任助理:徐小峰